MMdc 關鍵數位行銷-網路行銷全方位戰略高手

【名人有約 x 三分鐘品牌行銷】MMdc 謝依如專訪1111人力銀行 副總何啟聖(下)

延續著上集的訪談,何啟聖談到了1111人力銀行在今年暑假舉辦的「創意廣告微電影」活動。

活動很成功地吸引了年輕學子的目光,提供了許多優秀的廣告創意,也和未來的準 TA 們產生了有趣的互動。活動期間,共獲得了15萬的瀏覽人次和120 則影片參與報名,再加上免費的媒體報導曝光,是很聰明的一次品牌行銷活動。更重要的是,品牌同時得到了極具創意的廣告,以及消費者對1111人力銀行的好感度!更多關於這個活動的幕後祕辛,就讓我們看下去!

 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 何啟聖 專訪內容 

MMdc 關鍵數位行銷執行長 謝依如 (Ruby)
這一點我太喜歡了,如果我剛出社會在找工作的話,一定會好好利用這個 APP。另外我有看到,你們在2012年暑假舉辦的「創意廣告微電影」校園活動,其實也是一樣從使用者角度出發。這個主打「1分鐘賺10萬」的微電影徵求活動,是怎麼開始發想的?其中有好幾支影片,我都好喜歡呢!

1111人力銀行副總 何啟聖 (Henry):
真的喔(開心大笑),我也很喜歡。台灣真的是個無限創意的地方,但怎麼把它激發出來就需要功夫了。

這個活動緣起於每次到了求職旺季,我們都很苦惱:到底要用什麼樣的素材才能吸引消費者目光?與其想破頭,不如讓使用者來做他們想看的廣告,並且祭出高額的獎金,報名狀況非常踴躍。我們的確也從中看到大學生們幽默有趣的作品,像是找「康貴」這個人就很有創意。

Ruby
我對於拜拜求籤的那件作品也印象深刻,沒想到四根香就是1111的符號象徵,非常有創意。

Henry:
我們未來會讓這些作品變成廣告來行銷,也會再透過這樣的創意活動,讓年輕朋友對1111人力銀行更有親近感。

Ruby
雖然我已經不是年輕朋友了,但也因為這個活動而感覺到和1111人力銀行更為親近。事實上這幾年最常談的是「內容行銷」,這次微電影活動是很好的展現,你們成功的結合影音而且和既有的社群產生互動,更藉由好的創意將1111的品牌形象擴散出去,我相信這個活動整體的影響和效果是非常好。

為社會新鮮人找出路

Ruby
從剛才聊到的數位行銷策略看來,1111人力銀行主要的溝通策略是針對剛畢業、要找工作的年輕族群。

Henry:
(點頭)我們投注在新鮮人的心力遠遠大過於上班族。已有工作經歷的人,換工作是屬於職能的轉換或職涯的重新規劃,大約只有三成需求。可是,每年有23萬的年輕人從校園畢業,他們都有找工作的需求,所以我們會花比較多的心力在滿足他們的需求。

Ruby
除了提供工作機會以外, 可以觀察到1111人力銀行也很積極投入職場教育。

Henry:
是的。台灣有163大學,77所技職學院,總共有240所。坦白的說,這些社會新鮮人如果不是從明星學校畢業,其實他們履歷表的價值百分之八十五其實都差不多。而且,很多學生所具備的能力,可能無法符合企業的需求,所以我們不斷透過企業大學和創意智庫的課程活動、論壇講座來彌平這個差距,像2012年11月舉辦的「台灣經濟大未來」的論壇已經是第三場了。

同時,我們也在思考有沒有可能讓學生不用在乎他唸哪一所大學,以及是不是念最夯的科系,能夠學會一些方法後,幫助他們在求職路上比較順遂?這個 know-how 我們有,所以利用影音的方式在網路上傳佈,並且提升到以新聞網的手法來加強深度,可讀性更高,也讓受惠的人更多。

Ruby
透過數位工具,可以整合相當多的服務。不知道1111人力銀行在整個華人人力市場的布局,有什麼規畫嗎?

Henry:
人力銀行是人脈的行業,地方性的市場都有既有的經營者,並不太容易介入,因此大部分都是採用合作的方式。

例如,我們和中國浙江省百大企業開發合作計畫,包括哇哈哈、海力士等知名公司,他們在寒暑假開出實習職缺,1111人力銀行安排台灣的年輕人去實習。學生只需要負擔來回機票的費用,我們和結盟合作的夥伴會負責處理當地的食宿,並聘僱職場體驗的實習老師來指導他們,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經驗。

這個實習有什麼樣的價值和意義呢?一般大學畢業生之所以被拒絕,是因為沒有工作經驗,但如果具備這樣的跨海工作經驗,絕對是加分的。所以,每年這個專案只有一百個名額,非常搶手熱門,參與過的學生也都感覺收穫很多。

我們一直在追求「幸福」這件事情

Henry:
其實,我們在人力銀行上班,跟在一般民間企業工作最大的不同之處,在於思考的角度不同了,也多了一些公益的性質。想想看,如果我今天不努力工作,就會造成更多社會問題,如果我努力工作,可以幫社會解決問題。這是功德。

Ruby
嗯,我正在想這件事情,因為我覺得求職 match 的平台是一個充滿希望的事業,你們幫求才的企業和求職的人才媒合在一起,帶給他們希望。事實上是個很溫暖的產業,就像你所說的很像在做公益,很有使命感。

Henry:
因此,我們賣力工作,我們有一個更高的目標不在於薪水,因此我們投入的程度會比較深,不會抱怨加班,就是因為背後有一個不一樣的工作目標。因此在講到品牌區隔上頭,1111人力銀行一直在追求「幸福」這件事情,讓大家都能找到工作,就能安身立命,就不會憂愁。所以,我們一直在強調「1111不只是人力銀行」啊!我們希望能夠做更多,才會一直思考上班族的需要,專門為他們開發服務,像是團購網和創業網等。在這少子化的情況下,我們甚至也打算進一步推出以婚配為主的服務網站,讓大家可以經由這個網站交往、婚配進而生子。哇,我等於在這邊搶先預告了(笑)。

Ruby
事實上,你們非常照顧上班族這個社群,讓使用者產生依賴感,也加強了黏著度。但是,這樣就必須要做很多很多事情了,非常辛苦喔。

Henry:
你看看,我們雖然是一間網路公司,但用的人很大量,原本以為會相對節約人力,但其實並沒有。

Ruby
很少有公益單位有四五百人(大笑)。

Henry:
是啊,而且我們還沒有政府補助。

Ruby
所以,1111人力銀行就是以消費者整體的需求為前提,創造更多的服務,環繞這個核心價值,投入大量人力,以使命感為最高原則來推動。

Henry:
妳整合得太好了(笑)。

Ruby
今天非常謝謝 Henry 接受我們的專訪,「名人有約 x 三分鐘品牌行銷」我們下次見!

原文出處:dcplus 數位行銷實戰家

【MMdc 名人有約 X 三分鐘談品牌行銷】謝依如專訪 1111人力銀行 副總何啟聖(下) 

【MMdc 名人有約 X 三分鐘談品牌行銷】謝依如專訪 1111人力銀行 副總何啟聖(上)

關鍵新聞分類列表

近期文章

【MMdc 實習】跳脫校園舒適圈,讓自己最後的暑假不留遺憾

實習第一天彷彿就像是昨天的事一般,而我一點也不後悔把人生最後一次的暑假投入在實習,在 MMdc 的學習價值早已遠超將假期拿去放鬆,非常謝謝 MMdc 的麻吉們在實習期間對我的教導,而我也要特別感謝 Na、Mikoo和 Coco 三位主管,不管是日常的早會、各式的報告會議還是請教問題的臨時會議,皆非常用心的帶我、指導我,讓我在這短短兩個月的實習能夠收穫滿載。

日期彙整

探索更多來自 MMdc 關鍵數位行銷-網路行銷全方位戰略高手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